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主題:正向心理學跨界與對話:相關、因果、介入

2016心理學年會 正向心理學專題

 

簡介

  因應時代變遷,讓生活快樂幸福已是心理學在本世紀的重大使命之一,高雄醫學大學正向心理學中心於2014年成立,致力於台灣正向心理學深耕,承襲去年正向心理學小型專題研討會的主題,今年再次主動邀請來自台灣北中南東不同學校學者,透過此難得聚會分享交流正向心理學的相關議題。

本次專題共六篇報告,跨越正向心理學的研究與實務。

第一、二個研究探討正負向心理與策略等變項間之「相關」,前者聚焦於心理彈性與情緒調節、心理困擾之相關,主張透過增加正向情緒或心理彈性來改善情緒調節並提升心理健康;後者則是研究職場靈性、工作敬業心、正念、心理資本與幸福感之關聯性。

第三、四個研究企圖企圖探討正向心理對學業表現等變項之間的「因果」,前者是正念對青少年心理適應與數學表現之影響,後者則是以實驗法來探討正向情感對創造力的影響。

第五、六個研究從實務面的「介入」切入,設計出針對護理人員的初步訓練方案,分別是正念舒壓介入方案以及正向人際課程。 綜合上述,本次專題的導入,能夠初探正向心理學在臺灣的研究與實務,期待與各位心理學先進、學生激發出更多知識的火花,甚至找到新的突破方向,建立跨界合作的機會。

 

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與,並前往給予指教與交流。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