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雄醫學大學正向心理學中心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Positive Psychology Center

 

2017中心大合照

成立於2014年,隸屬於人文社會科學院之院級研究中心

目前由心理系教授、研究生及大學部各科系學生共同運作,主要負責正向心理學的教學、研究與推廣。

 

正心中心的核心價值是以仁為本的專業分享

仁」意味著以人為中心的人本精神,相映著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思想,任何概念都必須先透過自證、反求諸己,進而影響他人;「專業」則是用來拉開和市面上琳瑯滿目正向課程的異質性,正心團隊堅守著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原則,來為課程的品質與效果把關。另外,在己立立人之前為了先達到自證的目標,在每周的會議上,安排正向體驗練習,讓每位成員們都能親自感受到體驗活動的效果。在成員確實感受到意義後,我們才有信心繼續推廣下去。

我們相信,只有透過一群感動的人,才有辦法感動一群人!

 

 

正心中心內部原本分為四組:行政組、教學組、研究組、推廣組,目前整併成營運部、專案部。

  推廣組DONE  教學組 DONE   行政組 DONE       研究組 DONE

  

 

 

 

-關於我們的過去與願景-

【推廣與教學】

      中心內這群師生有個共同的目標,期盼能透過正向心理學,幫助自己、他人與社群邁向幸福圓滿。因此,如何將所學的知識、理論親民地傳播出去,同時針對不同服務對象設計不同體驗課程,更是正心團隊關注的重心。經過這一、兩年的積累,團隊藉由一次次的正向體驗營,不斷編修、淬煉教材,催化後續與學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七的合作,在寒、暑假期間辦了兩梯的高中教師營與五梯的高中生正向推廣營,引導弱勢高中生發掘自身生命的光彩,也協助高中教師將正向能量帶回課堂教室。

ppc3 ppc2   

 

  同時,與高醫附院護理部合作,替護理主管們進行為期十二週的正向工作坊,主管們事後也給予良好評價,並決定將感恩活動推廣至單位,成為護理部來年的年度活動。護理部主管與正心團隊未來這一年度仍會繼續合作,為其他護理人員舉辦初階正向工作坊,也替主管設計進階工作坊。希冀系列課程和正向技巧的訓練,能強化醫護人員的正向心理特質與幸福感,有助於創造更優良的工作品質、促進醫病關係,進而建立高醫優良形象,共創員工、病患、醫院、學校共贏的局面。線上推廣部分,正心團隊成立了臉書粉絲專頁部落格,讓大家能方便取得正心中心的相關訊息,除此之外,團隊亦編譯外電新知、撰寫科普文章,讓普羅大眾可以輕鬆的閱讀正向心理學的相關知識。

【研究與行政】

  因上述核心價值「專業」與「己立立人」之兩大面向,中心老師會指導研究生藉由每一次的課程、方案來進行研究,檢驗課程的效果,並開發新的體驗活動與相關量表;研究生帶著大學部共同組成「波波獸聯盟Proposal)」,定期報告自己的論文或研究計畫,同時翻譯正向心理學經典必讀的原文書,累積中心的研究能量。另一方面,正心團隊在每半年寒、暑假之時,移地舉辦共識營,師生共同討論團隊的標竿目標,規劃未來半年的計畫,思考團隊存在的意義,以及該如何把幸福傳遞給他人。共識營是中心運轉的一大重要環節,幫助成員達成彼此共識,邁向和合的團隊。

ppc4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