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時間:6/30
地點:
學者簡介:

James Avey博士,畢業於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Go Big Red)),專長領域為領導力和人力資源管理。曾任職於波音(Boeing)公司,目前於中央華盛頓大學管理系擔任副教授。曾經開設的課程有: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學、管理學原理、領導與組織人員配備等。

Q:您在研究心理資本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A:我當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心理資本並不存在。當我拿起一張紙,我可以用物理證明他是存在的,但是心理資本並非真正存在:我可以看到、可以感覺到,但它本身是無形的。如果你要說服心理學家相信心理資本的存在,需要龐大且長時間的研究,你無法用物理證明它。所以我所遇到的困難是,我們要如何證明心理資本真的存在?如果我們無法證明它,你要如何知道自己在研究的東西是什麼(當心理資本還沒被發現時你不知道自己在研究什麼)

 

Q:您認為正向心理學的未來會往什麼方面去發展?

A:當人們身體不舒服時會去醫院或診所看醫生,醫生會把你治好;心理也是如此,當你遇到心理問題時會去找心理師,心理師會把你治好。但兩者的不同點在於:醫生治療你的同時,也會告訴你一些方法去預防,這樣你就不會再生病;心理師卻沒有,心理師會告訴你下一次來找他看病的時間並且提醒病人要持續去找他,這樣心理師才能繼續治療你。現在的心理學缺少預防,沒有人教導人們如何預防心理疾病。而我認為向心理學會朝這方面發展。

 

在美國,56歲的孩子就開始被教導要多做運動好維持身體健康,但現在的教育並沒有教導人如何維持心理健康。不只針對孩童,我認為我們應該要教導人們,使用哪些方法可以使你保持心理健康,因為生命中會無預警的遭遇很多挫折創傷,如果你沒有準備好,你就會失敗。


Q
:您想跟心理系/正心中心的同學說的話
A
:我想跟你們說的是,我還很年輕,我並不是一個年紀很大的人,但我已經看夠了人們在浪費時間。很多人浪費自己的時間,最後留下很多的遺憾就死去了,因此某方面而言浪費時間就是在浪費生命。我要說的是:在台灣學習正向心理學的人,你並不是在浪費時間,你並不是在浪費生命,這個領域有很多好的主題可以研究、學習,我們從中成長,並且讓人變得更好。

恭喜你踏進這個領域,你並不是在浪費時間。
James Avey
與James Avey博士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