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l   時間:2015/07/02

l   地點:富勒神學院的心盛中心 (THRIVE Center at Fuller in Pasadena)

l   學者簡介:

Zak教授先是於聖地牙哥州立大學 (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 取得數學和經濟學碩士,而後於賓夕法尼亞大學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取得經濟學博士。現任教於克萊蒙特研究生大學 (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致力於研究正向神經科學神經經濟學 (※見註解)

l   Q:對於您的研究領域與正向心理學未來的合作機會,您有甚麼想法?

A首先我想先試著用神經科學,去駁正一些心理學無法指出的事物,為事物做更佳的結果的預測。我經常在挑戰人們舊有的思想。

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壓力不好,但它真的完全不好嗎?的確許多壓力是有害的,但也有些是有益的,譬如挑戰某項事物而產生的壓力。人們喜歡這種壓力,它讓我們更加投入,以及感到興奮。有適量的壓力是好的,它會激發你的潛能,讓你更進步。

但在過高的壓力環境下,譬如公司或是醫院,壓力卻一直處於過高的狀態。在這個情況下,我們需要的是釋放壓力。排除掉過高的壓力後,我們的表現才會更進步,心情才會更好。

  由上述的兩種情況導致的不同結果來試想,壓力並不是絕對的有益或有害,但是如何知道何為適量,便需要經過神經科學來測量。只要正向神經科學繼續精進研究,我們就能更清楚如何優化人們、或是整個環境的狀態了。

l   Q:能否給予在場的同學、高醫正向心理學中心,以及對正向心理學有興趣的台灣學生一段勉勵的話或是啟發。

A:人類生來就是需要與他人建立關係的物種,不管親情、友情、或是愛情,在乎彼此、相互分享感受會讓我們的生命更富足、健康和快樂。從正向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的許多研究結果來看,給我們的啟發都是希望你們能真關心身邊的人,好好去愛與被愛。至於如何去做,最簡單的起頭就是將關心說出來。像是在任何一個訪談上,我都會告訴對方一段話,也正是我現在要跟你們說的:不管是人生遇到的事情也好、學業也好、心情也好,只要有需要,我很樂意提供你們資源,我是關心你們的。

Paul Zak

※註解:神經經濟學,原文為Neuroeconomics。它是一種跨領域研究,結合神經科學、認知心理學、社會學、實驗經濟學與行為經濟學等學科。主要在研究人類進行選擇決策時的生理機制。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