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tinyDSC06643

問:Potentia未來準備要做甚麼呢?

    我希望能改變世界,而且我相信幾乎每個企業家創業都是這麼希望的吧。我熱切地希望我們做的這些事是真的對全世界所有人類都能見效的。

    其實你我都一樣,為什麼我們會選擇研究這些東西;為什麼選擇讀心理系,而不是聽爸媽的話去當個醫生;又為什麼我會做起應用心理學有關的事業而不是跟財經有關呢?我想這背後都是深深的熱情與滿滿的目的性,為的是能夠幫全人類創造一個更棒的世界,不僅是為了我們,也為了我們的後代。所以我希望Potentia可以實現這個夢想,然後讓我愛的人、我關心的人們都能談論著「Potentia讓這個世界變得不一樣了」,我想這一切就值得了。

至於我要如何達成這個夢想呢,我想我還無法預測未來。我們都有一些想改變世界的想法,而我喜歡與他人一同工作,例如你們,例如我們上見面的James AveyCorey KeyesTara Wernsing等,對我來說,能與這些全世界最優秀的人們談話真是三生有幸,但能持續與這些人工作,代表我們真真切切的在一起研究科學,並且我們真的能讓人們透過這個平台設定一些實際可達成的期待。我想我們只要繼續做下去,或甚至做得更多,我們的夢想會達成的。

問:你剛剛提到那些學者都是從Linkedin找來的,那會有人拒絕過你們嗎?

        其實我不太常想這個問題,我覺得我們並不需要知道是否那些人是真正拒絕我們,還是只是因為時機不對的緣故。我的意思是,這些人都超忙的啊!而我們絕對不是唯一找他們合作的人,所以肯定不是每個我們想合作的人都有機會可以一起合作到。我想有一部份的原因只是因為時機還沒成熟,所以我們暫時還無法一起合作罷了,但我們將來一定會有一天能開啟這扇大門的。

問:在美國,自己出來創業是很常見的嗎?

        我覺得自己出來創業的根本是瘋了。我不知道這到底算不算常見啦,不過感覺有越來越普遍了。我覺得如果想當個企業家,確實人格類型上需要有幾分瘋狂,因為你必須有超級無敵大量的決心與意志力,還得要有自我覺察能力,要能夠把自己推進火坑。我覺得創業一途就像是全宇宙最狂的雲霄飛車,想像一下,這座雲霄飛車有著世界最高的陡峰,然後最曲折離奇的蜿蜒軌道,你將持續不斷的被它上下擺弄波折,這才是創業最艱鉅的部分。某天你到了世界的頂端後,開始細數自己是如何達到這個頂點,噢這一切根本太瘋狂了!

        不過同時這也會是全世界最刺激、最鼓舞人心的雲霄飛車,我想這是我這一生有過最有趣的一段經驗了。至於你們的問題,創業常見嗎,我只能說時代一直在改變,創業至今已經變得越來越被看好,越來越多人開始創業做生意,尤其是透過科技,越來越多人有機會創業成功,因為在這個時代,科技可以改變任何事,是的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但你知道目前仍然還有很多事還沒被改變對吧,這代表我們還有超級龐大的發展機會可以闖蕩!所以我認為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創業,因為這在現在的社會是越來越受歡迎了,而且我認為這可能也代表著「創業」這件事的步驟,也已經變得越來越科學化、越來越標準化了吧!雖然我不知道確切的創業家百分比,但我認為它正不斷增加中。

問:那如果有人要創業的話,你會對這方面有甚麼建議呢?

        我覺得,別把創業當成負面的事情吧!你知道這不是件輕鬆活兒。世界上最不乏成功創業家的傳記故事,例如Mark Zuckerberg就透過設計應用程式,然後在短短幾年內成了億萬富翁。但你要知道這只是個例外,大部分的故事並不會這麼發展,我想可能因為這些人都是領導者的角色,所以他們不太會去談創業中面臨的辛苦,而多聚焦在「一切都很美好,所有的好事都會發生,所有的事都是如此完美」。

        我絕對不會對一個即將展開冒險的創業家潑冷水,因為我覺得一個人能夠有熱情去灌溉生命,耕耘出美麗的果實,這是全世界最美妙的事情了。當創業這件事變得越來越可行,所有最創新的突破都出現了。然而我必須說,如果你是個需要穩定工作收入的人;如果你對於不確定性非常感冒;又如果你討厭做決定、無法面對壓力,創業家這條路也許不適合你。

但這只是個選擇而已,你只是需要對自己想要什麼,什麼能讓你更有自信而已,如果你是決心堅定、動機強烈、並且擁有熱情願意努力工作的人,尤其是熱情,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何不就衝一發吧!

問:你為甚麼將這個公司命名為Potentia呢?

        就是從潛力Potential這個單字來的,它代表心智或物理上的力量,當人們說你有「潛力」,可能表示你有著影響力、你有權力、而且也有能力。潛力這個字就是一種把不真實的東西真實化的能力。對我來說取這個名字是最完美的,當我們想到正向心理學,這代表著我們將潛力激發到極限,在生活中實現我們人類真正的潛力。我認為實現所有潛能是人類的終極目標,所以Potentia感覺上就是最完美最適合的名字了吧。

問:Potentia是透過網路平台幫助人們的科技產品,但畢竟有些國家可能還並不那麼富裕,他們可能甚至沒有網路,這部分我們能怎麼幫助他們呢?

        一來我知道至少現今已經有很多計畫案準備將網路帶到那些尚未擁有的人們的生活中了,但除此之外我也認為這是有連鎖反應的。世界上的每件事都是一個一個的系統組成的,如果我們可以影響一個系統,我們就能夠對其他所有的系統產生一些影響,比方說假設我們可以促進一群學生的生活品質,將來他們出了社會遇見其他人了,如果他們也有熱情的話、他們也受到什麼啟發、被誰鼓舞了的話,他們也會開始去促進其他人的生活。最後,這些被影響的人可能有些會變成政治家,有些會變決策者,他們之中可能就會有人成為那個決策改變貧窮人口的居住環境的人,讓貧窮的人也能得到更多的資源以及更好的照顧。所以我認為這就是我們如何觸及到這些人的答案,透過連鎖反應,我們不一定是直接觸及到這些貧窮人口。那直接的幫助我們辦得到嗎?我不敢斷言能或不能,但我想間接的幫助我們是辦得到的。

問:可以請你分享一下創立這間公司以來最快樂的時光嗎?

        當然!有兩個,第一個是大約在2個月前,我們正瀕臨破產,幾乎要把所有錢都花光了,甚至連如何付帳單、如何付員工薪水都不知道,更不用談是否有可能東山再起。然後我們就遇到了John(投資者)這個救星,他看到了我們的熱情、看到了我們的目標,並且十分相信我們在做的這件事,所以它就贊助了這間公司。我還記得那天是跟他妻子Robbin會面後,她就把關於我的這些事告訴John,接著我開著車回家時John就打來了,沒想到我們的救星就這麼出現。我還記得很清楚我一邊開著車一邊還在想這怎麼感覺好真實,真的不是夢嗎?不,這是真的發生的奇蹟!就因為他給了我們所需要的這一切,才讓我們能夠繼續實現我們的夢想,我這輩子從來沒又那麼快樂過,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終於踏出了第一步一樣。

        當然快樂的時光還有很多很多,剛剛那是其中一個,另一個就是你們來這裡的這週,這是我生命中最棒的一個禮拜,我永遠不會忘記跟你們相處的這一整個禮拜、還有我們一起做過的每件事、還有你們每個人臉上的表情、還有我們一起對話的那些科學家們……我的意思是,我們跑去一個公園跟Sonja Lyubomirsky開會耶!這真是太棒了!Sonja的《這一生的幸福計畫》這本書就是最一開始讓我踏進這個領域的起始點!所以這週毫無疑問絕對是我開始經營Potentia以來,也是我這一生以來最快樂的時光了。

問:最後,你有什麼話想對我們正心中心說的嗎?

        好,當然!我想說,不論你們想要的是什麼,好好的畫一張人生的畫作吧!這是你的人生,不要被限制住了,也不要看低自己,盡你所能畫出屬於你的最美的畫吧!我想只要這麼做了,不管最後畫得怎樣,如果你有試著盡全力去完成它,某天當你回首,你會讚嘆「這是多美妙的人生啊」!千萬不要喪失熱情,時時提醒自己那些事對你的生命有所啟發,哪些對正向心理學又有什麼啟發;也提醒自己每天都要再向前看。也記得,人生中所有最高的山峰都會讓你先經歷過最低的峽谷。

-完-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