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tinyEric

1.問:你讀過心理學嗎?過去主修的是什麼呢?

       關於心理學,我只有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上過一堂心理學的課而已。而我在那裡真正的主修其實是商業管理,只是我在畢業前就離開了。

2.問:你認為什麼是快樂?

       我猜這代表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對我來說,我想要做一些大事,而我也很享受我正在做的這些事。我猜對我而言快樂指的是一種做某件事的動機,是一種很有目的性的感覺。所以我現在非常快樂,因為我正在做一件非常大而且非常有目的性的事情,這是我過去做過的所有事情中前所未有的一件大事。對我來說快樂就是做一件很有目的性的事,並且從中去創造機會,這才是真正能讓我快樂的事。

3.問:你為什麼會想要了解正向心理學呢?

       我其實過去沒想過這個,一開始是5年前Dustin的一個點子「如何運用心理學降低我們做事的風險」,在那兩年後,我們把「如何運用心理學」就直接改成「正向心理學」了,因為這個學問完全就是在了解我們的人格特質,並讓我們能邁向更健康的人生,改成「正向心理學」這件事自然而然就發生了,因為我們十分熱衷於如何真正能幫助人們發展這個技能,這說明了我現在為什麼會在這裡。

       然而現在,我為什麼想要了解正向心理學,因為這就是我們公司最主要的工作,不僅要創造一條最好的路來幫助企業,同時也要著手去幫助很多很多的人,當然要做這件事必須要先了解正向心理學的基礎,但我們了解了之後,它又該如何真正蔓延到每個需要的人的身邊呢?我們需要它能真正影響到所有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借助科技的力量,為了讓正向心理學能夠觸及更多的人,而不是每天一個一個慢慢幫助。所以我們目前就在不停對更多人建造連結的橋樑。

4.問:請問你在公司負責做什麼呢?

我在公司主要負責幫其他人把他們的工作做好,因為我善於看見我們即刻需要的是什麼,也很明白自己做些什麼是能幫助別人的,所以我要不是自己學著做些什麼,不然就是會去找一些能幫助我們的人來幫忙。

所以我的工作基本上就是不停地分析我們即刻需要的是什麼、而晚點將用到的又是什麼;以及是否我們能完成這些事,或者我們需要找誰來幫忙完成。

更明確一點來說,其實我做的事包括找一間屋子、找能製作課程的合作學者、找實習生一起幫忙製作課程、找需要我們正在開發的產品的客戶,例如誰現在需要這個;而一會兒後誰又需要那個,甚至到建立與他人的合作關係等,這些都是我的工作。

5.問:正向心理學有對你造成什麼影響嗎?

       當然有,雖然我還需要更努力學著在生活中應用它。但我們的行為或想法之所以改變,最一開始都是因為我們得知了某件訊息,然後我們相信著它並開始思考它,一旦我們開始實踐,也許不一定瞬間見效,但我們會慢慢發現,我知道能學著把事情做得更好。隨著按部就班地練習,我們會慢慢抓到訣竅,慢慢上手去做每件事。所以雖然我做過許多不同的事情,但我仍然可以從正向心理學的練習當中學到許多應用。

       所以,是的,它的確影響了我。比如有時候在吃東西,我就閉上眼睛,開始進行一些鑑賞或正念的練習,因為我確實相信它會帶來的效益。我不想讓我的生命就這樣溜走。透過正念,我只想好好活在當下、好好體驗正在發生的每件事,因為一旦過了此時此刻,我們就再也回不來了。我不想錯過這一切,就算是辛苦的汗水與淚水,也是生命的一部分,而將來有一天我也會感謝自己曾走過的這一切。

6.問:你覺得正向心理學即刻該做的是什麼呢?

       我覺得其中一件事情是製作更多的課程。當我們更全面的來看正向心理學的話,我們還能有哪些其他課程呢?這套系統還能對人們有哪些實際的幫助呢?我想,有兩件事情我們要做。

首先,我們還能製作那些尚未擁有的課程?然後我們如何找到那些人來幫我們製作課程?透過這些東西我們才能得到一個更全面、更廣泛的正向心理學課程。再者,我們不僅要製作那些課程或是純粹教人們那些技能,我們還要去思考這套系統如何能真的幫助人們去應用這些理論,所以我覺得只是教人們學習這些技巧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更精進於幫助別人實際應用這些技巧上。

我想這是我們最立即要做的事,幫助別人不僅練習技巧,更能實地運用在生活中創造一些看得見的改變,我們要去思考的是「如何將課程教的這些技巧真正連結到人們的生活中」。

 

-未完 待續-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