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l   時間:2015/07/01

l   地點:Potentia Lab A

l   簡介John Helliwel 教授:

John Helliwel 教授在加拿大高級研究所(CIFAR)擔任資深研究員以及與George Akerlof 擔任共同主任,進行關於社會互動、社會認同和幸福感的研究。他也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的名譽教授,並擔任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助理,他的著作有《幸福感在國際間的差異International Differences in Well-Being(OUP, edited with Diener and Kahneman, 2010),以及世界幸福報告(joint with Robert Putnam)。近期的文章有幸福感的社會情境"The Social Context of Well-Being"(joint with Robert Putnam) Huppert, Bayliss and Keverne共同編輯,另外也有測量與理解主觀幸福感"Measuring and Understanding Subjective Well-Being"(joint with Christopher P. Barrington-Leigh,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2010),以及信任與幸福感"Trust and Well-Being" (joint with Shun Wa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ellbeing 2011)

l   Q&A

1.  Q:您在之前的研究中有提到社會連結(Social connection)是非常重要的,而網路通訊在現今社會中很受歡迎,許多人都會在線上交朋友並經常透過網路聊天,我認為這是一個趨勢,而且無法避免大家去使用網路做社會連結,想請問您認為這種社會連結可以使人們更快樂嗎?

A:有一個調查是問大家:你現實生活中的朋友網絡有多大?那線上的朋友網絡又有多大呢?接著我們測量這些人的生活滿意度,如此一來就可以回答前面的問題,究竟是現實生活的朋友網絡比較重要還是線上的朋友網絡比較重要,我們發現生活滿意度與現實生活的朋友網絡大小有相關,但生活滿意度與線上的朋友網絡大小則無關係。在很多情況下,線上的聯繫還是很重要的,例如與家人相隔一段距離的人,他們可以透過網路來視訊與家人聯繫,擁有不受距離限制的親近對談,要讓這些事情有效果,我們必須重新看待對於網路的種種缺點。我們通常不會主動與人建立關係,但事實是我們需要與他人建立連結,現在許多人都會滑手機或是在手機上工作,你會發現手機變成社會連結的替代品,但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它不會是一個好的替代品。

另一個實驗是給實驗參與者一些模糊的指示,讓他們到校園的某棟建築物,而這棟建築物是他們從沒去過的,其中一組的人可以使用任何方法到達,另一組則限制他們不能使用手機,結果可想而知,可以用任何方法到達的那組使用了他們的手機,所以非常快速的找到目的地,而不能使用手機的那組雖然是第二名,但他們都比第一名快樂,因為比起背對背的用手機查詢地點,他們多了聊天並與隊友建立了連結。

2.  Q:這些學生(參與海外實習的同學)來自兩年前成立的台灣第一個正向心理學中心,他們因為追求進步並想嘗試去做不同的事,所以來到這裡,也是第一團的學生,而他們準備展開人生中重要的旅途,您是否有話想對他們說,可以讓他們帶回給同儕、學校、家人甚至是國家

A:我想如果你的教育已經引領你到一個地方(當然我希望它有引領你往前),那麼你們現在應該是可以相信透過調整生活的方式,你們會擁有更好的生活,我在正向心理學當中已經看過許多這樣的情況,而你們需要的是踏出去的自信,我建議你們可以踏出實驗室並進入社區中,與社區裡的人合作,比方說與有教育專長的,或是從事園藝工作的合作。我們都知道歸屬感會使人們更快樂,所以你們可以去設計一些實驗,然後將研究結果給想在這一方面努力的人使用,如此一來,你們不僅能改變人們對他們生活的思考方式,也能夠讓他們創造一些東西給他人。

你們要記住快樂的來源是幫助他人,所以如果這個社區都了解這件事,它會自己運轉,並慢慢變好,之後我們就可以比較不同社區的差異,我想是時候執行這個研究了。

3.  Q:您認為什麼是快樂呢?

A:現在在科學上對於快樂是什麼已經愈來愈有共識,而快樂有兩個部分,比如在情感層面,我曾演講時請聽眾唱一首歌,再問他是否有比較快樂,答案是有的,他們也知道我在問什麼(情感性快樂),他們知道何時擁有多,何時擁有少。

大多的科學研究都建立在測量上,測量人們的正向資產、負向資產。現在的人花許多時間在實驗室中觀測正向資產的變化,觀測有兩個目的,一是可以實際得到在實驗室的情境前、後發生的變化,然而在實驗的過程中,你無法從此評估生活是如何發生變化,因為要評估現實生活的好壞,其實需要著重在其他更重要的東西上。像是我從事的工作,或是我們今日談論的內容,甚至我用心中相信的方法來與你們討論今日的主題,都不是用前面提到測量資產的方法,當然包括測量快樂,在評估你的生活時,通常都會問到:對於你的生活,你有多快樂呢?這種問題是屬於價值性的問題,不是情感性的問題,那麼剛剛提到快樂有兩個部分在這裡就可以瞭解了,且兩個方法對於評估你的生活都是很重要的,不過這兩種方法有很大的不同,有些人會將這個問題視為兩種不同的問題,而根據不同的方法給最適當的回答(情感性或是價值性)。例如我們知道每天的事件不會對我們生活評估有太大的影響,像是整個世界、整個國家每天發生的事情,不過每天的情緒卻會對我們生活評估有所影響。

無論是對於生活滿意度或是快樂,現在都有愈來愈多的測量工具可以來多方評估我們的生活,這些都同樣可以作為生活評估的指標,也都可以反映社區的生活品質,包括其中的社會支持,健康或是收入,有些國際間的、個人間的生活評估差異,幾乎都來自於生活環境,而不是個人擁有多少正向或負向資產。

想要擁有好的生活,你需要的是好的生活環境,當然包括社會連結等等,但同時我們也相信一方面保持正向的情緒,另一方面對於生活有強烈的目標都是很重要的,對我來說,快樂就是真實的生活,美好的活著(True life well-live)

John Helliwell

²  John Helliwel 教授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