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l   時間: 201572

l   地點:Potentia 辦公室B

l   學者簡介:Keyes教授為美國的心理學家與社會學家,也是正向心理學領域的先驅。於威斯康興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取得博士學位。致力於預防心理疾病、促進大眾的心理健康以達到「心盛」(見※註解)、促進正向的社會關係的方法,與許多國家在上述學術和應用領域中,均有不少合作與貢獻。

l   問:您是如何決定要開始投入正向心理學的研究?

答:我大學時看了一部關於甘地的電影,他用了相當正向且有建設性的方法來發解決社會上的衝突。對此,我感到非常驚訝,且認為他勢必擁有許多強項與美德,才有足夠的能力發動如此和平的革命。因此,我開始研究非暴力者的人格特質,也慢慢發展出我的研究領域。是那部關於甘地的電影帶我一腳踏入正向心理學的世界。在日後,每當我需要啟發時,我便回頭看他的相關資料,他是我心中的靈感小天使。

l   問:網路以及社群網路對於社會幸福感影響,您有何看法?

答:視人們怎麼使用網路而定的。曾有一項研究將實驗參與者分為兩組,一組是有目的性上網,另一組則相反。結果顯示,如果人們是無目的性的上網,純粹只是因為無聊而隨意瀏覽網站、隨手「滑」,他們依賴網路的情況越高,焦慮指數越高、幸福感越低。

另一組是有目的性的使用網路,例如為了聯繫某些人、或達成某些事物而上網,那麼使用網路的頻率並不會影響幸福感,甚至有可能增加幸福感。因此我傾向鼓勵人們視網路為一種工具,目的性的上網。若只是無目的的上網,那麼很有可能會因此淪陷在網路世界中。

l   問:能否給予在場的同學、高醫正心中心,以及對正向心理學有興趣的台灣學生一段勉勵的話或是啟發。

答:看見你們身為台灣正心領域的前驅,你們應該要勉勵自己為台灣人的模範。反而是你們給了我許多的啟發,讓我督促自己要發展更好的科學,幫助更多的人。

Corey Keyes

※註解:心盛,原文為flourish

可將「心盛」與「心理健康正常」相比較。一個人的心理健康正常僅能代表他沒有心理疾病,卻不代表他擁有幸福快樂和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心盛的人則擁有後者的人生狀態,是一種高度心理健康的狀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