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tinyDSC06643

問:你是學心理學的嗎?

不,商學才是我的主修。

問:那麼你為什麼會想要了解正向心理學呢?

       其實我一直對心理學很有興趣,尤其正向心理學,它是一門關於如何強化人們表現的領域,這極度令我著迷,同時我也覺得這是一個對人類很必要的領域,因為世界上有那麼多人不停汲汲營營,但仍然對自己的生活不夠滿足,就好像只是在隨波逐流而已,然而正向心理學就是為了幫助我們把無聊的生活變得驚奇有趣而存在的,這就是它最令我著迷並最啟發我的地方。

       同時我也覺得隨著這個社會與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每天都有越來越多的問題能被解決,而正向心理學的迷人之處,就是它不停在探索人類最棒的行為與天性,我的意思是,所以怎麼可能有人對這不感興趣呢?怎麼可能會有人不同意它是個很有趣、很振奮人心的領域呢?

問:你大學主修的是商學而不是心理學,那你又是甚麼時候發覺自己對心理學有興趣的呢?

   之所以會讀商學系,是因為從我小時候開始,就開始到處對我的街坊鄰居賣檸檬汽水,一杯賣25分錢,然後用這些錢來買一堆棒球卡,再帶這些卡片去學校賣,透過這樣轉手交易,始得讓我有錢給自己買台Gameboy,我是從這個經驗開始才對商學交易產生興趣的。至於心理學是在我大四的那年我修了一門心理學的課,從那之後我就覺得我超愛心理學,但我同時也想像著若我主修心理系的話,我的生涯規劃又會變得如何,並把這些想像跟我自身的強項、興趣做個對照,嗯,其實也就只是我覺得讀商學系更適合自己罷了。
但儘管如此我還是很熱愛這兩個領域,所以現在創立了Potentia,它能真正讓我結合這兩個熱愛的領域,對我來說這是最完美、最適合我的了吧!

問:請問自從你創立起Potentia,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呢?

       事實上各式各樣的困難都遇過了,但我覺得最困難的,包括要去了解社會動態,去學習如何組織個讓成員彼此可以良好互動的團隊,去學習如何當個好的領導者。當我們在做生意時,其實有很多很多的事,這些事總是讓你神經緊繃,你必須永遠保持著專注,讓你的公司一直保持在往目標邁進的軌道上。

經營一間公司真的是很辛苦的事,而且我相信這是許多企業家都會面臨的困難,因為這一路上到處都有數不盡的機會,其中當然也不乏讓你難以拒絕的機會,但更重要的是你必須隨時專注在公司真正的目的是什麼,而這些生意的目的又是什麼才行。

問:你的團隊有許多人都來自不同的城市甚至不同的國家,你們應該很少有機會見到彼此,那又是如何組織這個團隊的呢?

       對於身為一個企業家,其實很少有人會討論到的一件事,就是我們有著超級無敵多的不確定性,這是個非常不容易解決的難題,我們必須保持著樂觀並非常非常相信自己的路。不僅如此,身為一個企業的領導者,我們可沒辦法把自己面臨的恐懼、壓力、懷疑、以及其他的負向情緒跟其他人分享,因為這對其他人來說,是種軟弱的表現,我們必須在別人面前隨時表現出堅強。儘管你我都知道,有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有時候這種不確定性是很恐怖的。

       呃我突然想要修改一下上一題的答案,你們剛剛問這一路以來對我來說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我想是必須保持住自己的心境,必須能一直維持自己的產能,並且同時不能屈服於恐懼、壓力、不確定性、以及其他做生意時會遇到的不好的事。

       好,我們回到如何組織團隊成員,說真的這還真是簡單到爆,這恐怕是經營Potentia以來最簡單的一件事了。當然這要感謝我們招募到的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我們超幸運的一點是,我們的員工都是非常自主、動機很強的夥伴,他們都對自己的工作非常有熱情,對於我們要做的這些事,他們各個都是超級無敵興奮,所以我根本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去管理這些人,只要告訴他們我們的大方向在哪裡,剩下就放給他們做自己該做的事就好,所以我們根本不需要讓每個人實際上都綁在同一個地方。

       我認為這本身就不是件太難的事,因為只要我們雇用到「對的人」,我們彼此之間早就存在著信賴關係了,我相信這個人夠專業,我也相信他們想要的目標跟我是一致的。所以我根本不用一天到晚盯他們的工作,我唯一要做的事就是相信他們。

問:你剛剛談到的,一個企業家會有許多恐懼與不確定性,而且這是沒辦法與員工一起分擔的,那你是如何處理這些的呢?

       正念啊,還有冥想。你知道,身為一個企業家,其實唯一想要的就是讓自己的公司能夠成功。這就像是個孩子,先從一個想法開始,然後好好計畫它,接下來它成真了,開始有人陸續投資它,並且會有人來為這工作。你就這麼看著它從一個想法變成實體,就像是個新生命般誕生了,真的超像個孩子的,你跟它建立起關係,到半路你就會發現你再也無法給自己設限了,因為一天24小時當中你唯一想做的就是不停投資這個孩子讓它成功,你會開始想把你所有的時間、想法、精力、資本、甚至你所有的東西都投資進去,但這也是一把雙面刃,因為當你超越自己的極限去投入,同時也代表著你可能會把自己燃燒消磨殆盡,然後你可能就忘了最一開始到底是要做什麼來著了。所以我想,保持正念覺察自己身心靈上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才是面對這些恐懼感、不確定感等的最佳良方。給自己投資一些睡眠、運動、以及健康的飲食,才能朝著你的心之所向邁進。當然對我個人而言,信仰也是另一個方式,我是個基督徒,我對上帝有非常強非常堅定的信仰,這也幫助了我不少。

-未完 待續-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