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l   時間:2015/07/01

l   地點:Potentia Lab B

l   簡介Tara Wernsing教授:

²  經歷:

        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管理學博士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行銷碩士

        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廣告學士

²  Tara Wernsing教授有著十餘年全職的市場行銷工作經驗,在許多大公司工作,像西爾斯控股(Sears Roebuck)、生活健身(Life Fitness and Brunswick),並且擔任許多組織的顧問,包括聯合利華(Unilever)、沃爾格林(Walgreens),以及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Tara Wernsing教授目前的教學與研究核心主題是領導力發展和成人教育。她的研究探討道德和真誠領導的模式,在職場中的正向影響,以及以自我覺察為基礎的領導發展。

l   Q&A

1.        Q:在您推廣正向真誠領導(Positive authentic leadership)時,您遇到最大困難是什麼,您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A:對我來說,最大的困難點之一是找出它(真誠領導)是什麼意思,很多人認為,真誠領導是非常簡單的,只要做你自己就好了,但困難的是有些人說出的話其實是會傷人的,例如有些人是殘忍、邪惡的,那麼當他們「真實的做自己」就會傷害到其他人了,因此在研究所,我們會討論這類型的問題,例如真誠領導究竟意味著什麼?什麼是它背後的假設?所以試圖找出真誠領導的定義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並且我認為它會隨著時間改變。

心理學對我來說可以幫助自己更完整,甚至是這些直接的經驗可以幫助我反思,幫助我了解身為人的意義,包括自己的優缺點,包含認識全部的自己,以及如何用自己這些好與壞去與人交往。

另一個挑戰是,我在教導商學院的學生時,發現他們很常將真誠領導作錯誤解釋:說你想說的話,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對待他人。所以我們在說真誠領導時,還需要提到一些額外的責任,因為我們同時也正在影響和刺激他人去展現真誠,我們可以用好的方法誠實地去表達自己想說的話,而這種方法也有很多種,這也是我花了很多時間與商學院的學生一同在尋找的方法,既誠實又真實的溝通方式,這個對於很多人來說應該都是個挑戰。

思考是一種選擇,我可以選擇做任何我想做的事、說任何我想說的話,或是選擇不真誠,而我們應該尋找一種介於這兩著之間的思考方式,讓我們能夠真誠的表達並且能夠對他人負責,也注意到他人的感覺,比方說意識到我們即將說出什麼話,對方的文化背景是如何,以及我們的溝通方式,這個過程很難,但是讓我可以變得更加真誠。我發現這些不代表我比較感性或比較成功,事實上是相反的,在展現更多真誠時,必須面臨其他挑戰,然後面對更多的批評,這是因為我用更誠實、更真實的方式去溝通,而我是希望自己變得更加真誠與成熟,所以目前我遇到的最大困難是:在學習真誠領導的過程中,與在適應它的過程中,以及要了解它會隨著時間改變。

2.        Q:請問您能不能給台灣正向心理學中心一些建議或是鼓勵的話呢?

A:我了解需要花費多久的時間去達到真誠,以及達到真誠的方式(如我前面提到的),這些讓大多數的人都感到很無助,畢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尤其是對於那些與我一同工作的MBA學生,因為他們非常想學習更有力量、更快速的方法去影響他人,但真誠領導發展的第一步驟其實是必須去想清楚你是誰,你真誠的那面是如何,才能鼓勵他人用相同的方法建立關係,由於人的情感是脆弱的,所以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樣做可能會感到被威脅。所以我的第一個建議是:嘗試去展現脆弱的一面,也就是把自己長處及短處展現出來,並願意誠實的公開談論它,此外,我會建議大家去學習如何運用自己的個人特質去領導,發展去自己的領導魅力。

接下來有一個小活動,我會請你們現在想一位你視他為領導者的人(每人至少想一位),他是你尊敬與欽佩的人,並想想是哪些部分讓你欽佩,或是哪些地方讓你覺得他有領袖的樣子,或是他領導很有效率等等,在紙上列出他的三個特質,如果第一位人選無法想出三個特質,也可以再想另一個人(當然他也是你認為的領袖模範),然後試圖想出他的特質,每人至少寫出三個特質;那麼接下來要請你們做相反的事,想一位你認為他領導效率低,你不尊敬或是不欽佩的人,並寫下這位人選的三個特質,如同前面一樣,若第一位人選想不到三個特質,就再想第二位。那麼現在你應該有兩張清單,一張的特質是你所景仰的,另一張不是,事實是真實的自己就是有時會變成我們喜歡或不喜歡的人。

        首先,這個小活動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對於領導者,喜歡與不喜歡的特質,接著認識自己其實是兼具有光明與黑暗面的特質(優缺點),再來可以透過這個活動讓我們了解與自己共事的人的人格特質,因為平時我們對待他人多是苛刻的、充滿批評性的,所以要給他人多些空間,以及多些對話,即使環境艱困或是不被他人信賴,還是要真誠以待。

3.        Q:領導者與員工之間,信任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該如何找到其中的平衡呢?因為我們需要告訴員工資訊,但是有時又不能全盤相告。想請教您是如何找到對於資訊透明化的平衡點?

A:我認為關鍵就如同我前面提到的真誠,你可以誠實的把一些保密的資訊與大家分享,但誠實不表示你需要分享所有的東西,不過還是要有一定的資訊透明度,而且是有方法可以讓你既誠實又讓資訊透明的,當然,這也不需要你展現所有的東西。我舉一個情境非常艱難的例子,當一家公司即將進行裁員,那你該如何做呢?是該保守這個祕密消息不讓任何人知道,一直到裁員的那天,還是你會先讓大家知道公司即將裁員,但還不知道誰將留下,而誰將離開。在這個情境中,你必須要找到一個平衡點,不能全部都說,但也不能什麼都不說,如何處理的確是非常有難度的,所以我的建議是:去傾聽你內心的聲音多於相信外在的世界吧,尤其是在現在社群媒體很發達的社會,每天有非常多的資訊出現在你面前,告訴你要去相信什麼,告訴你該如何做,告訴你什麼事你應該知道的,告訴你在社會上應該要有什麼樣子,或是告訴你什麼是好的生活,什麼是快樂,什麼是一位成功的人的樣子,還有各種性別角色的訊息,所以我們應該去學習花多一點的時間去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因為其實內在的世界與外在的世界一樣精彩,但我們的社會多數傾向注重外在這種顯而易見的世界,而冥想或是其他活動可以幫助我們更接近內在的世界,像是沈思或是瑜伽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想法與情感,並從你遇到的社會情境與程序中獨立出來。

Tara Wernsing

²  Tara Wernsing 教授合影

Go to top